2005年10月9日 星期日

嘉明湖~我的藍寶石



941004夜 


到新屋和阿康以及小葉會合後一行四人即刻上路

車行至桃源已是深夜,轉了一下即決定了紮營的地方

這是一個有雞鳴和犬吠的夜晚,吵的人心慌!


941005

當把車停妥我們已置身在向陽工作站了,阿康先去繳交入山證

把肚子填飽飽後背負起行囊,我們要上山流浪去,去哪裡?

工作站的管理員如是問.去嘉明湖.我們開心的回答.

他說道:那裡有水鹿,我有上去餵

我們就是要去拜訪水鹿呀!!

我們邊走邊答道,就這樣開啟了我們四天的山中歳月

走在林道上是很舒服的,清風徐來,松針舖排的地毯讓人倍感愉悅

阿康一到了山裡就好快樂,小葉也是,兩人步伐一致,快步向前

我和阿朗也不用追,因為也追不到

用自己的步調一路往上挺進,在每個重要轉折就看見兩個年青人等在那裡

真好!就這樣來到了第一天的落腳處<第一工寮>

說它是工寮其實不然,還在改建中的它已顯現了山中豪華的氣派

在屋裡搭帳棚有一點古怪吧!

山上的孩子就更古怪了,在和留守的工人聊天時

阿康問道:大哥您貴姓?

我姓溫.那您叫什麼名字?

大哥答曰:寶路(我的認知是這兩個字,想必阿康的思維也纏繞於此)

只聽他答道:汪!汪!我小時候叫西施!!

那位大哥端起酒喝了一口~說:我們山地小孩小時難養

長輩就取了和教宗一樣的名字”保祿”希望較好生養

哈!阿康,您也轉得太硬了吧!!

講累了就要休息,山屋下是潺潺的溪水在夜裡

感覺起來卻是轟隆作響,好冷,好吵,是個無眠的長夜


941006

告別了保祿大哥後山路就崎嶇陡峭一路扶搖直上,背負重裝行走倒也還好

出了林子看見藍藍的天,白白的雲,心緒忽地飛揚了起來

那兩個年青人走在前頭,阿朗和我一路說笑著,慢慢前進,要快也沒法

就這個速度來到了三叉路口

談起了剛剛岩石上那兩隻宣示主權的野猴

那難聽的叫聲,在像我們示威哪!


放下重裝,帶著水壺,要去爬此行的第一座高山,<向陽山>

山頂上飽覽群山是一項愉快的享受,而且是如此雲淡風清的好天氣

只是一下子,雲霧又攏罩了萬山群豁,多變的形態更增添了對山的難分難捨

下得山來再次重裝上肩,在蜿蜒的山徑上高聲縱歌,那輕狂的感覺我最愛

無拘無束,了無牽絆,小葉也加入了縱歌的行列

就那個”波達”頭也不回,一路向前

喂!”波達”,停一下,急什麼?

那仁兄說:不知不覺腳步就快了起來!

說笑著來到了”嘉明湖避難山屋”,同樣在整修中的它

是山者日後的依靠,是山的靈魂哪!再此午餐小憩,和構工的領班聊天

才知道早上盤旋在山中的直昇機起降有數十次之多

文明給人類帶來進步與方便,也帶來破壞,孰輕孰重?!

吃飽了,繼續上路

從向陽北峰一路陡下到最低鞍部,再不斷的往上漫延

無盡的短箭竹形成了美麗的大草原,秋風颯颯,綿綿無盡的秋意濃濃

一個轉折,我看到阿康那背負重裝的身影,走向天際,走向雲端

那無懼無畏的氣魄令人動容

當從草原上看到那一泓藍到閃亮光的湖泊時

阿朗驚嘆!阿朗輕呼!這造物者太有藝術涵養

才會把天空藍藍的一角裁剪成這湖泊的衣裳,鑲嵌在寧靜的草原上

<草原上的明珠>這是大夥兒對它的暱稱

嘉明湖,我最大顆的藍寶石,嵌印在我心深處

和阿朗對望,給個默契,起身前往湖邊

卸下疲憊,迅速搭好營帳,先對大自然恭敬虔誠一回後

即天南地北”華山論劍”一番.喝著香氣四溢的鐵觀音

聽著阿康講著山上的故事,風靜靜的聽著,雲輕輕的點頭,掠過湖面

含笑的再向遠方來不及與會的雲彩訴說著這四個痴情的山客

來自人生的一方,齊聚於此,這也是”風中奇緣”呵!!

嘿!知道我們今晚吃什麼? 豬腳飯ㄟ!!阿朗痴痴的背了兩天

再配合阿康那超級無敵壓力鍋所煮出來那一夾

還會有”ㄉㄨㄞ,ㄉㄨㄞ”感覺的豬腳飯!!

小葉放棄了”調理包”也要一嚐美味

吃罷晚餐還要再喝綠豆湯

湖邊水滿了,也要在週邊閒晃一下,再躲進 帳棚裡

在暈黃的營燈照耀下,溫著竹葉青,小葉帶來了”哇沙米”翠果子

還有阿康的”鱈魚香絲”,再配上超級無敵滷牛腱.這真是個完美的組合

哈!哈!!好過癮!最得意的是阿康的”想當年”每每惹的我們哈哈大笑

為什麼緊鑼密鼓的要一連串做這些事?只為了要迎接水鹿的到來!!

夜!已深沉,滿天星斗,銀河架起了橋樑,第一聲水鹿的叫聲驚動了我們

這一夜,嘉明湖畔並不寧靜

水鹿在營帳周遭不停的吃草,窸窸窣窣,擾攘到天明


941007

再次聽到水鹿叫時,天已放亮光,阿康和小葉帶著相機捕捉水鹿的蹤影

那大大的身影裝飾著長長的觭角,煞是好看.今天的新康一直躲在雲裡

那霸氣的身影一直看不到,布拉克桑山就大方多了,忽而輕紗掩面

倏地又素顏以待!好看!真好看!!我靜靜的看!我定定的看!!

那樣深情的對望,多希望能打動它的心,讓我得以投入它的懷裡,一解相思!!

阿康說:啊!我們來放風箏!!還來不及反應,他老兄已從營地那帶著風箏上來了!!

風不停的吹著,風箏不停的轉著.一次又一次的收線,放繩

他玩的不亦樂乎,我們笑的東倒西歪

這個人一走入曠野,那顆飛躍的心即高張不已,赤子之情表露無遺!

新康露臉了,好美呵!!是一個素淨的美女!

跟從關山那裡所看到的山容完全不同,多變的美女,不同的樣貌!!

玩到累了,吃罷早餐,再把背包扛上肩,在往三叉山的路上我頻回首

再望一眼,嘉明湖,別了!新康,別了!我還有幾個十年?再相見幾時?

說什麼”山中歲月無甲子”這離別的思緒濃濃,濁濁的!

呵____走吧!!到三叉山上去,那裡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在呼喚我

真幸運,在山頂上看盡了南一段,南二段和玉山群峰後天氣就開始轉變了

先是雲霧攏罩,繼而飄下霧雨,下到最低鞍部後抬眼看那陡入雲端的向陽北峰

我,我有一點”瘋”.霧雨時而狂飄,時而輕灑,這也是好的,阿朗和我漫步在雲端

上氣不接下氣的唱著不成調的歌兒,嘿!好玩!真好玩!!

今夜住在嘉明湖避難山屋外面一個臨時搭的布棚裡,這已是豪華了

午後一場大雨,弄擰了山徑,這雨棚裡也不進水,又擋風

後來的山客就沒那麼幸運囉.他們飽嚐了一夜淒風苦雨,點滴到天明!! 


941008

一大早起來泡咖啡,讓自己有一個快樂的情緒,因為我要下山了

惱怒也沒用,”佛告須菩提: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”

現在已成過去,未來即將永恆,這美麗的記憶將封存我心

山上的一草一木,也是我們夫妻倆共同的回憶

阿朗常說寵壞我是他最大的得意,對山,我也是如此以對!!

我要感謝阿康和小葉給了我們這麼快樂的假期,問我復出的感覺是什麼?

呵!呵!怎一個”爽”字了得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